articles/mem-news
/cn/articles/mem-news/230107jian
["root","news","mem-news"]
/cn/articles/mem-news/230107jian
articles/mem-news
/hk/articles/mem-news/220107dennislo
["root","news","mem-news"]
/hk/articles/mem-news/220107dennislo

《香港家書》盧煜明主席:香港需要既懂科學亦了解商業運作的科技公司管理人才

  

Dana:

不經不覺,你已經在我的實驗室完成博士學位13年了,你在美國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的工作順利嗎? 

今年對我而言,別具意義,因剛接任了香港科學院院長一職,讓我有機會與一群在國際間備受讚譽、科研成就出眾的科學家,一同推動香港的科創發展和科普教育,這份工作充滿使命感,亦滿有挑戰性。

我們上次通信時,討論過中國的科創實力,你早前曾到內地交流,相信會有深刻體會。毋容置疑,中國的科創版圖廣闊、機遇處處;至於香港,近年因在國家的支持下,科創氣氛也日漸濃厚,社會普遍重視這方面的發展和需要。 

國家主席兼總書記習近平早前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而創新就是第一動力」;而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中則有「國際創科中心」的角色,這不但顯示國家對我們的信任,也肯定了香港在科創領域上的實力。 

香港特區政府最近亦公布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完善香港的科創生態圈、促進科技產業發展等提出明確方向及策略,我認為《創科藍圖》絕對是一個「領跑訊號」,給予科創發展一個清晰的目標,對科技業界以致經濟發展都是一大喜訊。 

香港有優良的科研資源及紥實的科研基礎,多年來累積了不少具影響力的科研成果,也出產了很多出類拔萃的科學家,但是,如何把科研落地轉化為對社會有效益的技術和產品則極為關鍵。在《創科藍圖》中,政府明確提出要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香港科學院在這幾個領域,也有專家可以向政府出謀獻策。作為一個「醫生科學家」,我對生命健康科技當然情有獨鍾。我很高興自己26年前立下決心回港發展,因而有機會從事孕婦與胎兒DNA研究工作,繼而發現孕婦的血漿內含有高濃度的胎兒DNA,開創了「無創產前檢測」。香港有兩所世界知名的醫學院,和有效率的公營醫療體系,是臨床轉化研究的好地方。 

政府希望在五年之內,把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GDP)比率,由現時的0.99%升至1.3%;推動製造業佔本地GDP百分比,由原來的1%提升至1.5%。 

人才是科創發展的首要資源,亦是科創發展取得成功的基石。香港尤其是在懂得科學、亦懂得商業運作的科技公司管理人才特別缺乏。在本港大專院校培養科創人才固然重要,但科創就是與時間競賽,香港也需要加快從世界各地吸引專才前來發展,多管齊下地壯大本地科創人才隊伍。我樂見《藍圖》中亦有在海內外爭取人才的方案,如加大力度招募海外年輕科研人才、加強資助人才住宿等。政府期望在2032年,創新及科技產業從業人員的人數,可增加到10萬人。 

常言道,香港是一塊「福地」,在一國兩制之下,不論是對外,還是對內,都是一條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在創科路上,國家一直是香港最強大的後盾和支柱。《創科藍圖》提出的不少建議,有助鞏固香港的基礎科研優勢,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為環球科研合作的理想平台。 

今次政府歷史性為香港的科創發展制訂藍圖,加速推動香港的科創發展,這正正與香港科學院的使命不謀而合。香港科學院是由一群香港傑出的科學家於2015年成立,旨在推動香港科學技術的發展和進步,並提升香港作為卓越科研中心的形象。港科院聚集了在香港的科技發展貢獻良多的本地和海外頂尖科學家,以「引領香港發展成為卓越科技中心」為願景,不斷為我們的使命而努力。我們會繼續積極配合政府於《創科藍圖》提出的一系列措施,例如加強對年青人在科技方面的薰陶,並在香港舉辦大型國際科學會議,期望共同加快香港科創踏上新台階。 

知識產權是科技公司價值的來源。今年,知識產權署會與國家知識產權局開展試點項目,讓香港的發明專利可在內地獲優先審查。對於業界而言,這是一大喜訊,我期望將來的初創研發在香港取得專利後,可直接在大灣區行使,從而節省成本及時間,保障科研成果、提升科技公司的價值。 

Dana,你聽到我細數香港的科創潛力後,會否計劃回港發展? 

回想起擔任博士生論文導師時,看見你們每日不眠不休地在實驗室「力拼」,謹慎地、仔細地找出血漿DNA的奧妙,而最終你們都各自找到自己的路向,我為你們的成就感到自豪。希望你們一群年輕的科學家,去利用你們的魄力和創造力,拓展科技的前緣,把科學上的「零」字轉為「一」字。希望下次你回港時,我們可與一班實驗室老拍擋徹夜詳談。 

祝 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Dennis
2023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