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mem-news
/cn/articles/mem-news/港科学家大受鼓舞-对未来充满期待
["root","news","mem-news"]
/cn/articles/mem-news/港科学家大受鼓舞-对未来充满期待
articles/mem-news
/hk/articles/mem-news/港科學家大受鼓舞-對未來充滿期待
["root","news","mem-news"]
/hk/articles/mem-news/港科學家大受鼓舞-對未來充滿期待

黃錦輝 邱達根:港科學家大受鼓舞 對未來充滿期待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今晨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昨日須留在酒店隔離,未有機會出席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科學園的活動。作為香港創科界的人員,他對習近平主席特意抽空視察科學園,尤其感到鼓舞的是,「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都十分重視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今次專程到科學園,更是一個非常直接和正面的信息。」

黃錦輝指出,國家近年對香港創科發展的支持不斷增加,從內地科研資金「過河」、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到「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如今習近平主席更親臨了解香港創科的成果及進展,更讓香港科學家對未來充滿期待。

習近平主席昨日提到,過去一個時期,香港經受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展現出蓬勃的生機。黃錦輝直言,香港創科在過去二十多年走得較慢,其中一個理由在於社會政治氣氛不佳,「即使有新措施推出,都會被當時的立法會拉布、拖後腿。」直到香港國安法實施,選舉制度得到完善,社會近年重回穩定,議會亦重新變得有建設性,「科技發展是瞬息萬變的,所以科技政策也必須及時,絕對不能慢。」

香港創科以至整體社會迎來了生機,黃錦輝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必然會以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作為重點工作,「創科毫無疑問是世界的大趨勢,不及早發展只會落後於人,而香港的最大優勢在於背靠祖國,有內地14億人的龐大市場,有了這些關鍵基礎,自然容易面向世界。」

發展創科要與灣區其他城市互補

立法會科技創新界議員、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表示,香港要發展創新科技,如果沒有國家作為後盾,絕對不會有今日的成果。正如習近平主席昨日所說「行而不輟,未來可期」,香港必定要繼續努力,堅持做有內涵值、高門檻的關鍵技術,才可以發揮香港競爭力及人才資源。

他續說,要發展創科,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高度融合、優勢互補也是必須的先決條件,「我相信國家會繼續支持推進香港作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工作,我哋大家一齊努力,希望為我哋下一代建設更美好嘅香港,畀佢哋更多嘅工作選項同上游機會。」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莊紫祥呼籲港人遵照習近平主席的指示,毫不動搖地支持「一國兩制」這個好制度,抓住當前的好機遇,團結一心,建設發展好香港。

他相信,在習近平主席和中央的關心支持下,在以候任特首李家超為核心的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香港未來一定會更美好,香港一定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原文載自文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