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sci-tech-innovation-news
/cn/articles/sci-tech-innovation-news/持證人數量持續上升,「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助力香港金融科技開新篇
["root","news","sci-tech-innovation-news"]
/cn/articles/sci-tech-innovation-news/持證人數量持續上升,「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助力香港金融科技開新篇
articles/sci-tech-innovation-news
/hk/articles/sci-tech-innovation-news/持證人數量持續上升,「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助力香港金融科技開新篇
["root","news","sci-tech-innovation-news"]
/hk/articles/sci-tech-innovation-news/持證人數量持續上升,「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助力香港金融科技開新篇

持證人數量持續上升,「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助力香港金融科技開新篇

廿五載香江奔涌,共前行紫荊花艷。在金融科技事業發展中,深港澳三地齊心協力,譜寫佳話。「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以下簡稱「專才計劃」)為香港青年職業發展助添動力,為灣區金融科技發展培育人才。

2019年3月,深圳、香港、澳門三地金融監管部門等協商一致,推動在國內率先啟動專才計劃,攜手推動金融科技專業人才培養認證機制。

專才計劃以培養熟悉全球金融規則、勝任各類型崗位的拔尖金融科技人才為目標。至今,專才計劃已正式運行三年有餘,共吸引超過4,000名深港澳三地及其他海內外考生報名,培育了超過1,300名一級持證人和首批75名二級持證人,建立起金融科技人才生態圈,獲得來自政府、行業和考生等多方認可。

政府引導,三地聯動推行專才計劃

近年來,香港不斷發力金融科技。作為專才計劃的指導單位,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大力支持專才計劃發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李達志在專才計劃二級持證人授證儀式上發言

在「2022年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SHMFTPP)二級持證人授證儀式暨2022年灣區(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季」(以下簡稱「授證儀式」)上,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專才計劃是深港澳三地緊密合作、協同互補的重要見證。未來,香港將與深、澳兩地聯手推動專才計劃互認機制,全力發展金融科技人才。

香港財經事務與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在專才計劃二級持證人授證儀式上發言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也在授證儀式上表達了對專才計劃的肯定。他表示,通過專才計劃培養出的金融科技人才,既懂科技創新,又懂金融服務,定能符合金融科技發展的需要,為灣區金融科技事業做出貢獻。

專才計劃不僅獲得來自香港政府層面的支持,專才計劃的認證主體——香港中國金融協會也克服了疫情和空間的障礙,全程參與考試認證工作,全力支持專才計劃發展。

香港中國金融協會主席、上海浦東發展銀行香港分行行長張麗在專才計劃項目總結及發展方向務虛會上發言

在專才計劃項目總結及發展方向務虛會上,香港中國金融協會主席、上海浦東發展銀行香港分行行長張麗和香港中國金融協會常務副秘書長盧靜表示,非常期待專才計劃能為香港培育更多金融科技人才。張麗主席指出,香港金融業對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接下來,將繼續加大力度支持專才計劃,對持證人推行「有多少考上要多少」的優先錄用政策,讓更多香港持證人受益。

香港中國金融協會永遠名譽主席胡章宏先生參與專才計劃二級持證人授證儀式三地連線簽章制證

香港中國金融協會永遠名譽主席胡章宏持續支持專才計劃發展,參與了專才計劃二級項目發佈儀式、二級持證人授證儀式等。他認為,當前金融科技呈現出「金融為主場,科技為手段」的重要特點,亟需一批高素質的創新人才加入行業當中。

香港中國金融協會首屆副主席兼秘書處秘書長黃少明參與了專才計劃認證三地簽章儀式等事項的推行。他表示,在香港推行專才計劃,對於緩解香港迅速擴大的金融科技人才缺口意義重大。

把握機遇,香港持證人數量持續上升

除了政府、行業認可專才計劃外。回歸25載,香港居民同樣把發展的目光投向深圳、投向大灣區,積极參與專才計劃。

香港考生冼嘉文是專才計劃首批二級持證人,他認為,專才計劃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授課及考試模式,打破時空限制、突破疫情困難阻礙,深港澳學員共同參與的積極性都很高。

據統計,專才計劃的香港持證人數量呈現上升趨勢,像冼嘉文這樣的香港考生還有不少。在金融科技蓬勃發展的浪潮下,他們都牢牢把握住與祖國共同發展的新機遇,期待在更廣闊天地開啟精彩人生。

突破格局,專才計劃香港培訓事業穩步推進

專才計劃考試認證工作不斷發展,在香港的培訓事業同樣穩步推進。

根據HKIB Talent Survey 2019調研數據顯示,98%受訪者認為,所有金融從業員都應該接受金融科技培訓,而當中有43%需要深度的培訓。而調研中,67%受訪者都表示未曾接受金融科技培訓。現有的金融科技培訓機構和推廣不足,能配合人才培養需要的更是乏善可陳。

專才計劃在香港推行培訓計劃,有效彌補了香港金融科技培訓的缺口。2021年,香港金融管理學院、香港電腦學會均加入了專才計劃合作機構隊伍,在香港推行專才計劃一級考試培訓,為香港25萬金融從業人員提供專業的培訓,為更多香港居民提供更多進入金融科技行業發展的機會。

發揮窗口作用,專才計劃邁向國際化

作為國際窗口和對外樞紐,專才計劃的國際化程度正在不斷提升,力爭為港澳、海外考生帶來更多便利。目前,專才計劃一級考試系統已經實現了中、英、葡三種語言運行,考生可以在考試界面自由地將試題切換為中文簡體、中文繁體、英語和葡語四種顯示形式,為港澳考生提供更友好的考試環境。

中國銀行(香港)首席信息官、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鄭松岩表示,在香港推行專才計劃培訓和認證,有利於兩地人才、資源快速流通。他期待著專才計劃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更好地適應各個地區的需求。

風好正是揚帆時,奮楫逐浪向未來。2022年,專才計劃和香港共同站在了新的起點,面臨更多新的機遇,也有著新的希冀。未來,專才計劃必將源源不斷地為香港、為大灣區持續輸送金融科技人才,構築金融科技人才生態圈,與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共同開創嶄新的征程。